廉政教育>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正文

萧劲光诗歌中的意气风发

作者: 时间:2023-12-08

萧劲光(19031989年),新中国开国大将,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人民海军的主要创建者和卓越领导人。60年戎马生涯,炮火轰鸣、军号汽笛声是他一生的主旋律,而琴棋书画诗词也是他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优美乐章。尤其在诗歌方面的造诣,在其留存不多的作品中可见一斑。

(一)

190314日,萧劲光出生于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山脚下赵洲港一个贫苦的手工业者家庭,原名萧玉成,“劲光”一名由来于他早年参加革命时留下的一副对联。五四运动爆发以后,萧劲光积极投身反帝爱国学生运动,1920年加入了由毛泽东、何叔衡等创办的俄罗斯研究会,从此踏上了革命道路。研究会创立伊始,选派学生赴俄学习,萧劲光同任弼时、刘少奇等作为首批赴俄学生,先到上海进行俄文培训。在前往上海的船上,萧劲光深感使命在肩,对于即将开启的追求理想、献身革命的人生征途充满憧憬,望着千里明月和滚滚江水,心潮澎湃地吟诵:“碧海蓝天秋风劲,江天万里明月光”,感慨万千。为了铭记这个全新的起点,也因为从事革命工作的需要,取两联尾字,“萧玉成”由此更名为“萧劲光”。新中国成立后,这幅作品一直悬挂在将军的书房里,仔细品读,字字珠玑,体现了将军当年踌躇满志、救国救民的雄心壮志。

萧劲光是老一辈革命家中科班出身的军事家,曾先后两次赴苏联军事院校学习,有着较为扎实的军事理论素养,被毛泽东称为“大知识分子”。回到祖国后,萧劲光在大革命的洪流中大展身手,所学的军事理论在革命实践中得到很好发挥,屡立战功,22岁就被授予中将军衔。土地革命时期任红五军团政治委员、红三军团参谋长,率部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后方留守兵团司令员,率部保卫陕甘宁边区和党中央机关;解放战争中任东北军区副司令员,征战南满、解放长春、决战衡宝,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立下了卓越功勋。

革命理想大于天。多年以后,萧劲光时常回忆起革命战争年代的难忘岁月,想到曾经立下的铮铮誓言,战场上的奋力拼杀,胜利时的激动心情以及并肩作战的亲切战友。感慨万千之时,作《朱总逸四海》诗一首:“晴波摇翠浪,云海舞长虹。三军起高歌,满旗卷长风。朱总逸四海,傲步登云空。壮志立功业,志在攀高峰。”回首革命道路,从初心确立到一路践行,充分体现了萧劲光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和其虚怀若谷、坚韧不拔的意志品格,正如其凝聚一生为革命总结的一句话:“离开了党,我将一事无成”,也如其晚年为《将军竹》题词所言:“未出土前先有节,凌云高处仍虚心”。

(二)

新中国成立后,萧劲光受命筹建人民海军,并被任命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在长达30年的海军司令生涯中,萧劲光为新中国的海防事业呕心沥血,作出了诸多奠基性工作和开创性贡献。在他的带领下,中国海军克服了人才稀缺、基础薄弱、技术落后、经费困难等一系列难题,在较短时间内建成了一支现代化富于攻防力的精干海军力量,并初步形成了海上防御体系。多次成功坚决打击侵略者的挑衅,在新中国海防线上筑起一道不可逾越的海上长城。革命成功不可能一蹴而就,建业过程何其艰辛,每每遇到挫折困难,萧劲光都充满信心地积极应对。为了引导正确的工作方针,鼓舞队伍士气,他提出了一些朗朗上口而又切合实际的口号,如“爱舰、爱岛、爱海洋”,深深寄托了他对建设强大海军的殷切希望。

1980年,年事已高的萧劲光卸任海军司令,但离任后的他仍然心系海防事业。1985年,中央军委作出了裁减员额100万的重大决策。八一前夕,时任海军司令员刘华清到萧劲光家中慰问时,向老首长简要汇报了海军裁员减编的情况,萧劲光听后十分欣慰,即兴吟一首七绝《为纪念八一建军节而作》:“从来养兵为征战,卫士戍疆老少安。宜将剑戟多砥砺,不叫神州起烽烟。”从战火硝烟中走出来的老将军,对于人民军队建设有深刻的理解和感悟。诗中直吐胸怀,明确表达了萧劲光对党中央裁军政策的衷心拥护和鼎力支持,同时也抒发了他渴望和平的美好心愿。

(三)

198710月,党的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这是中国共产党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一次重要会议。萧劲光对大会格外关注,听到报告中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各个方面所取得的斐然成绩,激动不已。会议闭幕当晚,他写成《贺党的十三大胜利闭幕》一诗:“大乐一曲响高音,盛会促人长精神。纪程丰碑前程远,宏图长卷画图新。富国强国好国策,顺人动人悦人心。改革开放花似锦,一年四时都胜春。”诗句采用宏大的叙事手法、广阔的视角,抒发了作者高昂的情绪。首联表达了对大会的殷切期盼和高度赞誉;颔联抒发了对过去奋斗历史的深切怀念以及对未来前程的无限憧憬和美好祝愿;颈联讴歌了新时期的好政策,顺应潮流、符合民意;尾联歌颂了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下,神州大地蒸蒸日上,祖国发展日新月异,一年四季都如沐春风的繁华景象。整首诗歌溢满萧劲光对国家发展的充分肯定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

198814日,是萧劲光85周岁生日,昔日的老战友、老同志前来祝寿。回首一生戎马,萧劲光万千感慨,即兴吟作《八五抒怀》:“八十五岁不等闲,春光依旧在眼前。堪笑白发似瑞雪,常怀丹心祝丰年。阅世已阅险中险,识人又识天外天。几番潮涌心底事,犹自神驰浪里船。”一首诗将其一生作了全面而又深刻的总结,虽然离休多年,却仍心系党和国家发展大业。细细品读诗句,也可从中体会出萧劲光一生虽历尽大风大浪,但依旧如青松般百折不挠,虽阅尽千帆,却仍然似少年般意气风发。

1989年,86岁的萧劲光因病在北京逝世。遵其遗愿,海军派员陪同其子女在上海码头乘新中国自行建造的新型导弹驱逐舰,在海上举行告别仪式,并将其骨灰撒入他为之奋斗几十年的大海,诠释了毛泽东对其“终身海军司令”的称号。(潘文曼)


我要举报

REPORT

举报电话:0477-8591496

来信来访: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纪检监察室(行政楼321B)

版权所有 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纪检监察室